圓弧機能量體 改寫玄關格局定義

2023-10-31
文章類型 : 品味空間

Space Data
/45坪、新成屋
建材:烤漆、特殊塗料、石材、鐵件、皮革

拾葉建築室內設計主任設計師林佳儀,於作品「光.漫」在玄關設置圓弧量體改善原格局產生的陰暗與收納困境,並透過量體與牆面脫縫形成光線與動線通道,滿足屋主希望玄關處不犧牲採光的想法,並納入屋主日常習慣跟生活細節的體貼巧思,讓家兼具美感跟機能的細膩設計。

玄關勾勒光線通道,創造動線驚喜

這個位於台中的新成屋,其建商原始格局於玄關處有大片落地窗,屋主希望此處光線不要被侷限在單一空間中,且房間格局若納入嗜好收納會顯得侷促。林佳儀拆除房間部分隔間牆改做雙面櫃增加收納,玄關旁的和室格局改為設置圓弧量體來放大整個公共空間,並將男主人三鐵的獎牌展示與腳踏車收納、女兒的琴房與女主人的收納櫃整合於此。

玄關藉由量體跟窗戶的斷開形成光線滲透的間隙,讓光可以漫入整個空間與動線裡,這個回字型機能場域不只維持了空間的穿透性,亦擁有更多面向的行為轉化,讓生活尺度跟收納量達到平衡。圓弧量體下方地面抬高延伸至客廳電視檯面,除了為地坪增加變化、界定出隱藏副動線之外,也順勢收攏回字場域美感。

抬高地坪下方設置燈帶,串起過渡與主要空間並作為主動線的線性指引,天花以不同塗料作場域劃分暗示並搭配不同高度,讓玄關經過道至客廳的過程產生出空間推進放大的層次效果,帶出意想不到的驚喜感。空間調性以灰色系為主,不同的深淺堆疊出層次之外,以漆、石材、金屬、皮革等不同材質的紋理光澤做進退點綴搭配,演繹出細膩的雅緻空間。

After 平面圖 中島轉向界定家庭公領域軸線
玄關置入收納機能的量體加上將原中島轉向,讓廚房、客廳、餐廳的軸線更加明確。


抬高地坪以燈帶做出動線隱形指引
圓弧量體的抬高地坪為空間做出變化之外,下方燈帶也成為主動線的線性指引。


灰色定錨空間調性,材質增加空間層次
客廳以灰色定調,搭配不同材質的紋理光澤,描繪出現代簡約的優雅風格。


透過天花高度為行進動線增加驚喜
以天花高度搭配不同漆色做隱形場域界定,同時也讓進門動線產生出層次推進的驚喜效果。


破除玄關設計舊有思維,保留大片光線空間
玄關置入圓弧量體兼具收納展示功能,也能讓光線漫入整個家庭公共場域。


圓弧量體滿足屋主需求,也增加展示收納功能
玄關處的圓弧量體收納家庭成員的喜好,也不犧牲大片落地窗光線,達到生活尺度與收納的平衡點。